鳳梨皮樣品1  
其實這個結是叫"花箍結",但是大多時候都是用來製作鳳梨,所以大家反而比較認識鳳梨皮,講花箍結可能就比較少人知道了。


《教學》

鳳梨皮教學1  
1.這個結在釘板上做會比較容易。首先先做一個雙錢結,右邊的線可以留短一點,主要都是用左邊的線來製作。
大頭針固定的地方,一支釘在結中間的交叉點,另一支不用插在線上,釘在交叉點的上方就可以,作用是防止下一步驟的線跑掉。

鳳梨皮教學2  
2.穿線的步驟兩次為一組,第一次穿線壓挑的順序和右線一樣,但是經過中間的交叉點的時候都是"挑"(紅圈)。
右線的部分,被交叉的時候注意是否是挑壓交替的順序。
圖中被圈起部分都是挑。

※中國結中,"挑"指的是從線下穿過,"壓"則是從線上穿過。

鳳梨皮教學3  
3.第二次穿線,要從第一次穿線和右線之間開始。直接壓挑交替出去就可以。(綠圈為挑)
必須注意的是,左半邊該從哪裡穿線出去,位置不要弄錯了。

鳳梨皮教學4  
4.第二步驟到第三步驟就完成一組穿線,再開始必須先找結的中間交叉點。最容易找交叉點的方式,是算左右線的交叉點,兩邊交叉點的中心就是整個結的中間交叉點了(紅圈)。另一支大頭針一樣固定在旁邊。

鳳梨皮教學5  
5.第一次穿線,右半部一樣對照右線挑壓的順序,經過中間交叉點皆為"挑"。

鳳梨皮教學6 鳳梨皮教學7  
6.越做越大,交叉的點也越多,第二次穿線開始,容易弄錯的地方就是左半部穿線的路線。找左線前一步驟的上面就不會錯了。

鳳梨皮教學8  
7.做兩組穿線後就可以收尾了,如果要製作更大,就重複前面的步驟。
花箍結也有使用扁線,到這一步驟後調整,製作成杯墊的作品。

鳳梨皮教學9  
8.將整個結拿起來,手指套進去後輕輕地旋轉,讓前後兩個圈慢慢變成一樣大。

鳳梨皮教學10  
9.旋轉後的結會像圖中這樣。

鳳梨皮教學11  
10.這時候放入保麗龍再開始調線,鳳梨皮的製作就完成了。如果要製作雙色鳳梨皮,另一條顏色的線也是在這時候,
用跟線的方式加進去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臺北店: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259號

 

旗艦店: 新北市中和區建康路103號

 

電話:02-2222-2300 傳真:(02)2225-2030

 

承薪官方網站

 

Facebook粉絲團 承薪串珠中國結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承薪串珠中國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